联系电话:0736-7186102
电子邮箱:cdczy5335@163.com

 首页   本所概况   学术团队   通知公告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学界资讯   数据库建设   联系我们   历史图片   视频资料 

《义乌细菌战受害者口述史》出版

类别: 学界资讯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5/10/18

922日,文化所举行读书会,听赵福莲研究员讲述新著《义乌细菌战受害者口述史》,此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8月出版,全书35万字。

本书为细菌战幸存者、受害人后代、“侵华日军使用细菌武器中国民间受害诉讼代表团”成员及律师、记者的口述,揭露日军细菌战以及侵华日军在义乌所犯下的种种滔天罪行。义乌是日本侵华细菌战的重灾区,本书幸存者及受害人的口述,以活生生的细节,丰富、填补了我们对于日本侵华战争史的认知;浙江人王选所组织的“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代表团”相关人员的口述,除了存史之外,也以严峻和沉痛的事实,向后人提出“战争·正义·和平”主题的永恒警示。

赵福莲研究员通过近一年的义乌实地采访,与当地细菌战爱害者零距离接触,录制了大量的音频与视频材料,结合史料,整理出了这本厚实的口述材料。“血泪篇”通过12位幸存者活生生的口述,还原了细菌战在义乌发生的实景与义乌人所遭受的种种骇人听闻的惨状。“控告篇”记录了4位为战争死难者呼号呐喊、争取权益的公益人的口述,反映了此过程的种种艰辛与波折。触目惊心的血泪控诉,每每令作者悲愤交加;而公益人的无私的奉献与正义热忱,又令作者感慨良多。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口述史采访与写作,作者将她的感受倾诉在本书后记当中,她写道:“我没有办法挽回那些在细菌战中死去的所有生命,只有为他们祈祷,祝愿他们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的国度。在那个国度里,没有日本鬼子,没有战争恶魔,没有大家所不愿意看到的一切;在那个国度里,没有枪,没有炮,没有鼠疫、炭疽、霍乱,有的是鲜花,有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爱!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谨以此册书稿敬献给国内所有死于日军暴行的同胞们!敬献给义乌细菌战的所有受害者!敬献给义乌细菌战受害者的所有遗属们!敬献给所有为细菌战受害者们讨还正义、讨还公道的勇士们!但愿天下清明,万世和平!”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02
Copyright©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