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36-7186102
电子邮箱:cdczy5335@163.com

 首页   本所概况   学术团队   通知公告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学界资讯   数据库建设   联系我们   历史图片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所概况


细菌战罪行研究所简介


    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成立于2001918日(“九·一八”七十周年纪念日),是中国大陆高校目前唯一的研究日本侵华细菌战史及罪行的研究所。依托本校历史学专业的教师队伍,本所组建了一支高职称、高学历、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目前主要成员有教授5,副教授4,博士4人,此外还特邀了国内外部分专家参与研究

细菌战罪行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十几年间,研究团队齐心协力,开展了持续不懈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级细菌战史研究项目2项,省级细菌战史研究项目5项,主办细菌战史国际学术研讨会3次,已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细菌战史研究论文50多篇,出版细菌战史著作8部,在国内外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成为国内外研究细菌战史实力最强、成果最多的研究机构之一。

200211月,主办了“日本细菌战罪行国际学术研讨会”,有中、日、美等国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使研究所与国内外的细菌战问题研究学者建立起广泛的学术联系。2003年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了我所主编《揭开黑幕——2002中国常德细菌战罪行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02年至今,研究所在《湖南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更名《武陵学刊》)开辟国内学术期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细菌战罪行研究”学术专栏,至今发表国内外学者的研究论文50余篇,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该专栏在2006年、2010年两次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评为“全国社科优秀栏目”。

2004年,研究所成员调研了常德细菌战受害史实,支持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对日索赔的国际诉讼,撰写了10余万字的《常德细菌战城区和石公桥居民受害鉴定书》,递交到日本法庭。

200612月,主办了“第二次日本细菌战罪行国际学术研讨会”,有中、日、美等国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促进了研究所的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入展开。

2007年,研究所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日本侵华细菌战史研究”立项。

2009年,研究所成员应日本“太平洋战争亚洲受害者铭心会”邀请,赴日本东京、北海道等地进行了日本细菌战罪行研究的交流。

2011年,研究所发表在《抗日战争研究》2011年第2期的《六十年来国内外日本细菌战史研究述评》(2万字)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10期转载,反映了我所在日本细菌战史研究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2014年,研究所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日本侵华细菌战》一书(37万字)。这是目前国内最新、最系统、最全面的研究日本侵华细菌战史的著作。

2014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中国南方地区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立项。标志着研究所的研究工作处于国内该领域的前沿。

20151月,研究所在《军事历史研究》杂志第1期“侵华日军在中国南方的细菌战及其缘起”专栏刊发4篇研究论文。

2015年5月,主办了第三次“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日、美等国共计70位专家学者参会,有中央电视台、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日报等众多媒体采访和报道。

2015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6期转载了我所陈致远教授、罗运胜博士、特邀研究员奈须重雄在《军事历史研究》发表的细菌战史论文3篇。

2015年8-9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我所重要成果《侵华日军常德细菌战研究丛书》。该丛书分为《纪实》、《伤痕》、《控诉》、《罪证》共4册。与此同时,本所积十余年研究之功所著《日本侵华细菌战》一书,入选中宣部“百种经典抗战图书”重印发行,并传播至国外。

2015年12月,我所主要成员参加湘潭大学主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讨论会,和与会的省内学者广泛进行了交流,宣传了我们的研究工作。

2016年1月,我所陈致远教授、朱清如副教授在《湖南社会科学》第1期专栏刊发了2篇细菌战史研究论文。

2016年6月,湖南省委宣传部领导亲临细菌战罪行研究所参观,听取了我所工作汇报。8月,我所确立为湖南省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基地。

2017年5月,我所标志性成果《日本侵华细菌战》荣获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8年11月至12月,我所新的系列研究成果“中国南方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丛书”第一批专著,包括《侵华日军广州8604部队研究》(曹卫平著)、《侵华日军第9420部队及云南细菌战研究》(张华著)、《侵华日军细菌战重要外文资料译介》(李海军等编译)、《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的鼠疫细菌战研究》(陈致远著),陆续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2019年12月,我所推出的“侵华日军常德细菌战研究丛书”荣获湖南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0年8月至2021年4月,我所撰写的“中国南方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丛书”第二批专著《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的霍乱细菌战研究》(罗运胜著)、《侵华日军1855部队研究》(柳毅、陈致远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2022年10月,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中国南方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成果申请结项。

    2023年9月,本基地与湖南省革命军事馆开展馆校合作。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02
Copyright©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