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36-7186102
电子邮箱:cdczy5335@163.com

 首页   本所概况   学术团队   通知公告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学界资讯   数据库建设   联系我们   历史图片   视频资料 

60卷《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实录》发行

类别: 学界资讯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5/09/01

      中国社会科学报哈尔滨818日电(记者耿雪)813日,由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实录》(60卷)首发式在哈尔滨举行。

全书收录大量珍贵文献资料和中、日、美三国学者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全面深刻地揭露了二战期间以七三一部队为代表的侵华日军在中国进行细菌战和人体实验的犯罪史实,揭露了日本细菌战部队反人类、反文明和反伦理的本质,集中反映了日本细菌战和人体实验是自上而下、有组织、有预谋的集团犯罪。

丛书副主编、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七三一问题国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彦君告诉记者,全书收录了大量日本关东军、华中军、南方军,以及“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各师团防疫给水部档案,并系统整理了日军进行人体实验的证据资料,包括细菌实验类、预防免疫类、流行病与传染病类等内容。以史料为据,以文献为证,客观翔实地记录了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战和人体实验的暴行。

据了解,全书分为两部分:其一为学术研究,收录了当前国内外对日本细菌战和人体实验问题研究的学术成果,如《日本细菌战》、《七三一问题国际研究中心文集》、《七三一部队旧址调查与研究》、《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名录》、《战争与医学》、《解密日本细菌战历史:军医中将石井四郎的故事》等。其二为文献资料,大部分据史料原件影印整理出版,如《七三一部队炭疽菌实验A报告》、《七三一部队鼻疽菌实验G报告》、《七三一部队鼠疫菌实验Q报告》、《美军调查日本细菌战总结报告书》、《七三一部队见证人口述史料集》、《日本细菌战部队命令·文件集》、《关东军·华中军·南方军防疫研究报告》、《“北支那”防疫给水部档案》、《师团防疫给水部档案》、《日本细菌战史料集:细菌实验类》等材料。

杨彦君介绍,丛书收录的档案和研究成果多数是首次公开的新资料、新证据和新发现。如《日本细菌战部队命令·文件集》选用大量日文档案,这些档案曾保存在日本内阁、陆军省、外务省、关东军等官方机构,是日本高层之间的往来公文和命令文件,这对于研究日本细菌战部队的本质、活动范围、战争罪行等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补充,可以进一步认定七三一部队的反人类本质。

此外,丛书还包括部分英文档案,这些档案主要以美国解密的七三一档案为主,包括三个实验报告书、美军调查日本细菌战总结报告书。

据杨彦君介绍,该丛书主要由中方学者完成,同时邀请了“日本十五年战争医学医疗研究会”西山胜夫教授、美国威廉·米切尔法学院教授波特参与此项目,使得此项研究和资料整理工作更具国际性。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02
Copyright©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