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36-7186102
电子邮箱:cdczy5335@163.com

 首页   本所概况   学术团队   通知公告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学界资讯   数据库建设   联系我们   历史图片   视频资料 

《日本侵华图志》第15卷《化学战与细菌战》出版

类别: 学界资讯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5/09/01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8月,山东画报出版社特推出《日本侵华图志》大型丛书。该项目从2010年年初开始调研、策划和搜集资料,20138月开始运作,历时5年。近两年编纂过程中,编委会开会8次,审稿会3次,软件查重1次;作者和出版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

发起单位为南京大学民国史研究中心和山东画报出版社有限公司,发起个人有美国华人黄季左先生、日本华侨尹占堂先生、香港新大陆出版社总编辑杨克林先生等。本套书总主编为国际著名历史学家、南京大学资深荣誉教授、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先生。

25卷编著者,汇集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伪满皇宫博物馆、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河北、山东、江苏、安徽、上海、香港、重庆等地高校、社科院等学术机构中,长期研究抗日战争与日本侵华史有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本项目还聘请了相关学术领域的资深权威专家,组成专家审校委员会。为了确保图书学术价值和内容质量,要求所有图片一律注明出处,除了内文主干,各卷前面均设置公共部分内容,包括主要作者、审校者以及出版社工作人名单、总序、凡例,本卷综述、大事记、主要参考文献、索引、后记等。

一、策划编辑和出版的缘起

日本与中国是一衣带水的邻国,明代以前两国世代友好。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崛起,逐渐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对亚洲邻国尤其是中国采取了侵略扩张政策,从入侵台湾、吞并琉球,发动甲午战争,到参加八国联军侵华、发动九一八事变,直至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占领中国中东部核心地区。据统计,仅抗日战争(19319—19458月),中国军民死伤3500万人,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按1937年比值计算)。日本战败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已确认日本侵华战争为非正义战争,并对发动战争和犯有反人类罪行的各级战犯做了应有惩处。中国以德报怨,主动放弃对日战争索赔,并且在对待日本战俘、遗属等方面,给与日本人道主义的宽大处理。但是,迄今为止,日本国内当权的右翼势力,否认日本侵华战争的性质,在南京大屠杀、慰安妇、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许多历史问题上,不断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挑战中国政府的底线,并觊觎中国领土钓鱼岛。很多的日本民众受到右翼势力的欺蒙,对日本侵华的认识模糊、是非不清,甚至存在严重的误解。

历史事实之争,其实就是是与非、正义与邪恶之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面对明代以来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历史,以及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为了防止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为了中日两国和平友好、永不再战,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与山东画报出版社策划、编纂、出版了这套25卷本的《日本侵华图志》。目的是向广大人民包括日本民众揭示历史真相,帮助他们认清历史事实,维护正义,辨明是非,批判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维护并加强中日友好与世界和平。

二、本丛书的价值与意义

正如民国史学界泰斗、本丛书主编张宪文教授所言:以图像展现和解说历史,是历史研究最为有效的方法。图像的直观性,能使人们对历史产生最直接、最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因而当今中外历史学者都开始重视历史图像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根据丛书主编张宪文教授和丛书编委会确定的方针,各卷编著者和出版者按照一高四性(高水准,原创性、学术性、科学性、权威性)的目标,从来自日本、美国、中国大陆和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公私收藏的海量的日本侵华的历史图片中,遴选出了约25000幅重要和珍稀图片,注明所有图片来源,对图片作出准确的解读,为读者提供可靠而且有价值的图片史料,全力制作一套可以传世的中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学术精品图书,为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侵华历史的行径和维护世界和平提供可靠的学术文化支持。

必须指出,此前海峡两岸出版的相关题材的图书或音像制品,没有如此宏阔的架构和如此长久的时间跨度,而且大多偏重于抗战角度和文字论述,不成系统和规模。《日本侵华影像志》按照日本侵华的时间顺序和相关专题,分为25卷,荟萃25000幅第一手的图像史料(大部分图片采自日本、美国和中国港台地区,为中国大陆第一次面世),包括照片、绘画、图表以及250万字的文字内容,全面、系统、客观、直接地展示和反映日本从明朝倭寇侵犯我东部沿海,到1876年侵犯台湾,到1894年发动甲午战争、1931年发动九一八事变,再到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的七七事变,直至1945年战败投降的全过程与主要历史事实。

三、作者团队与出版机构

年逾八旬的张宪文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历史学家和中华民国史研究领域的泰斗级人物。他擅长对历史问题进行高屋建瓴的整体性研究。多次主持国家级和教育部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攻关项目,多次获省部级人文社科一等奖。出版《中华民国史》(全四册)、《抗日战争的正面战场》、《蒋介石全传》、《中国抗日战争史》、《南京大屠杀史料集》(76卷)等著作十余部。

他以一名史学家特有的气魄,构建了民国史的学科框架和研究体系。尤其是他领衔主编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澄清了许多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用第一手的史料回击了日本右翼势力的歪曲和狡辩,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产生了深远的政治和学术影响。

参加这套《日本侵华图志》编著工作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他们对历史学、中日关系、抗日战争史,有深入的专业研究和学术造诣,并以高昂的斗志和工作热情投入工作,保证了图书的内容质量和出版周期。

承担策划、编辑、出版本项目丛书的山东画报出版社有限公司,是以人文社科类大众图文书为主打产品的专业出版机构。建社以来,在出版图文并茂、高品位的人文社科类大众读物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图片中国百年史》,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1996年《老照片》丛书的出版,使山东画报出版社在国内出版界和广大读者中声名鹊起,实现了图与文的完美结合,被媒体和业界誉为引领了中国的读图时代。此外,我们还策划出版《你没见过的历史照片》《国破山河在》《尊严不是无代价的》《退后一步是家园》《抗战回眸》等富有学术文化含量的抗战图文书,为本社培养造就了一支过硬的编辑、设计和印制队伍,从而为《日本侵华图志》的编辑出版提供了有利条件。

正如台湾中研院院士、著名民国史学者张玉法先生所言,迄今为止,有关日本侵华历史的影像文献,这套书是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的一部鸿篇巨制。我相信,不仅此前各种文本的同类出版物很难与其比肩,而且在今后若干年之内,也很难有其超越者。可以说,《日本侵华图志》是一部史无前例的揭示日本侵华影像历史图书的典范之作。[2]

1 《战争动员》 曹大臣/编著 洪小夏/审校

2 《甲午战争至日俄战争》(1894-1905 关捷 杨惠萍/编著 史全生/审校

3 《侵占台湾五十年》(1895-1945 洪小夏 殷占堂/编著 傅光中/审校

4 《侵占大连四十年》(1905-1945 郭铁桩 关伟/编著 王卫星/审校

5 《山东问题与济南惨案》(1914-1929 任银睦 柳宾等编著 /审校

6 《九一八事变与侵占东北》(1928-1932 刘长江/编著 曹大臣/审校

7 《建立伪满洲国与对东北的殖民统治》(1932-1945 赵继敏/编著 曹大臣/审校

8 《侵占华北地区》(1932-1945 罗存康 曹艺 李鑫/编著 赵兴胜/审校

9 《侵占华东地区》(1932-1945 王卫星/编著 赵兴胜/审校

10 《侵占华中地区》(1938-1945 马振犊 陆军 潘涛/编著 李继锋/审校

11 《侵占华南地区》(1938-1945 马振犊等/编著 李继锋/审校

12 《上海租界、香港的占领与统治》(1941-1945 杨克林 /编著 廖大伟/审校

13 《情报与间谍活动》 马振犊 戚厚杰等/编著 张宪文/审校

14 《无差别轰炸》 张瑾 唐润明 邓平/编著 臧运祜/审校

15 《化学战与细菌战》 高晓燕 王希亮/编著 /审校

16 《南京大屠杀》 曹必宏等/编著 李继锋/审校

17 三光作战无人区 田苏苏/编著 /审校

18 《毁坏城镇》 夏蓓/编著 齐春风/审校

19 慰安妇与性暴行》 苏智良 陈丽菲/编著 王卫星/审校

20 《虐杀战俘与强掳劳工》 何天义等/编著 /审校

21 《经济侵略与资源掠夺》 齐春风 严海建/编著 史全生/审校

22 《文化侵略与奴化教育》 齐红深/编著 郭铁桩/审校

23 《扶植伪政权》 经盛鸿等/编著 臧运祜/审校

24 《生态破坏与社会控制》 武菁/编著 廖大伟/审校

25 《投降与受审》 姜良芹/编著 臧运祜/审校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02
Copyright©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