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36-7186102
电子邮箱:cdczy5335@163.com

 首页   本所概况   学术团队   通知公告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学界资讯   数据库建设   联系我们   历史图片   视频资料 

《武陵学刊》2017年第1期发表我所2篇论文

类别: 研究成果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7/03/28

    2017年第1期《武陵学刊》发表陈致远教授、张华博士的2篇细菌战史研究论文。

    陈致远教授的论文题目是《常德细菌战若干问题新探》,文中指出:国民政府抗御日军常德细菌战的防疫工作,过去学界受“左”的史观影响,尽力寻找其枝节的种种不足(抵抗敌人新式的细菌武器攻击,其措施有所失当其实是必然的),而没有从整体和宏观角度认识到中国政府最终取得了抗御常德细菌战的基本胜利这一历史结果。常德细菌战其实是中国政府历次反日军细菌战中最为成功的一次。过去认为日军实施常德细菌战的飞机从南昌起飞,从资料研究看,从武汉或岳阳起飞更具可能性。另外日军飞机在常德城区之外哪些地方投撒了鼠疫也值得研究。常德细菌战研究的学术史,也是应予关注的问题。 

    张华博士的论文题目是《“二战”期间731部队研发式病毒武器的阴谋行动——从美国解密的日本细菌战档案考察》,文中揭露:1939年2—8月,日军731部队以疫苗研究为幌子,竭力向美国洛克菲勒卫生研究中心申请获得黄热病毒毒株,以推进病毒武器的研发,但是一再遭到拒绝。1940年11月,苏丹东南部发生重大黄热病疫情,美国陆军怀疑这是轴心国阴谋实施细菌战的结果,要求各研究机构彻查是否发生黄热病毒毒株泄露情况。此时洛克菲勒卫生研究中心向陆军部报告日本方面申请之事,美国陆军部对此非常警惕,并加强了对黄热病毒毒株的监管。这一措施彻底阻断了731部队从美国获取黄热病毒毒株的途径,同时也暴露出美国军方利用民间机构秘密研究细菌武器并在病毒武器领域领先世界的真相。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02
Copyright©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