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36-7186102
电子邮箱:cdczy5335@163.com

 首页   本所概况   学术团队   通知公告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学界资讯   数据库建设   联系我们   历史图片   视频资料 

《日本侵华细菌战》荣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类别: 研究成果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7/03/27

   

    近日,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经组织申报、材料审核、网上评审、会议评审和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审定,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出一等奖20项、二等奖50项、三等奖30项,总计100项。其中,湖南文理学院细菌战罪行研究所陈致远教授领衔申报的学术专著《日本侵华细菌战》荣获一等奖。该成果的参著成员还有朱清如教授、罗运胜副教授、张华副教授、柳毅副教授。
    2001年9月,我校组建学术团队研究日本细菌战罪恶历史。2014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我们的研究成果《日本侵华细菌战》(37万字),这是我们团队“十年磨一剑”的成果,是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
    该书在搜集了几十年来国内外相关史料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圭臬,全面研究和阐释了日本侵华细菌战史,在该学术领域用历史事实说话,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罪恶的细菌战黑幕。该书向社会提供了一部学术上力求严谨规范的揭露日本侵华细菌战史的研究专著。对于怎样阐释日本侵华细菌战史,本书构建了一个较以往相关成果相对全面深入的认知体系,获得学界和社会好评。
    该书出版后,《抗日战争研究》予以刊文评介,2015年入选中宣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百种经典抗战图书”, 获中宣部补贴资助,再次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印发行。中央电视台多次采访了首席专家陈致远教授。《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对该书进行了报道。该书以其较高的学术水平走出国门,产生国际反响。
    围绕这一著作的主题,项目组成员还陆续撰写发表了相关的系列研究论文20多篇,其中CSSCI源刊论文5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3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论点摘编3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文摘》转载1篇,被《新华文摘》推介1篇。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02
Copyright©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