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36-7186102
电子邮箱:cdczy5335@163.com

 首页   本所概况   学术团队   通知公告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学界资讯   数据库建设   联系我们   历史图片   视频资料 

我所奈须重雄、罗运胜、陈致远的论文获《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类别: 研究成果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5/07/12

近日,我校细菌战罪行研究所团队发表于《军事历史研究》2015年第1期的3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权威刊物《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6期的“国际关系·军事学”栏目以“731部队的建立与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为题共同转载

3篇论文分别为特邀研究员日本学者奈须重雄《日军细菌战部队的建立及对华细菌战》、罗运胜博士《侵华日军细菌战理论探析》和陈致远教授《侵华日军在中国南方实施的细菌战》。

奈须重雄研究员的文章细致考察了日本731部队的早期活动和几次细菌战情况,披露了一些新发现的731部队资料。

罗运胜博士的文章探讨了日本细菌战理论的产生和形成过程,分析了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细菌战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细菌战的系统理论,认为该理论的非法性、侵略性、残忍性在战争史上达到了极致。

 陈致远教授的文章指出,中国南方是抗战时期侵华日军实施细菌战的重灾区,学术界对中国南方日军细菌战研究相对薄弱,今后的研究应北南并重,以利于全面深入地揭露日本侵华细菌战罪行。

这几篇论文是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中国南方地区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立项后集中发表的一批成果,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标志着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果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产生了重要影响。

这是细菌战罪行研究所的成果第二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表明研究所的研究水平继续保持国内细菌战史领先地位。此前的2011年,陈致远教授、朱清如副教授《六十年来国内外日本细菌战史研究述评》(两万字)在《抗日战争研究》杂志2011年第2期发表后,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10期转载。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是国内学术影响力与《新华文摘》并列的权威文摘类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择优推介人文社会科学重要研究成果,学术背景深厚,涵盖范围广泛, 强调学术品位,突出问题意识,倡导理论创新,兼及新知趣味。为开拓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境界,扩大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影响,它力求综合反映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有深刻见解的学术成果,敏锐追踪对社会科学研究具有引导作用的前沿课题和热点问题,积极关注基于科学批判精神并在学术层面展开的争鸣与评论,精心提炼对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有所创新有所突破的论著精华。在广泛收集、严格筛选和着意梳理信息的基础上,已形成集学术性、前瞻性、批判性、对策性为有机整体的鲜明风格。《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是了解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02
Copyright©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