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36-7186102
电子邮箱:cdczy5335@163.com

 首页   本所概况   学术团队   通知公告   研究项目   研究成果   学术交流   学界资讯   数据库建设   联系我们   历史图片   视频资料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在济南召开

类别: 通知公告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5/08/05
      有着“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创办115年以来首次走进亚洲。8月23日,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将在济南召开。中国史学界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再到东道主,这之间的经历与曲折,与中国申办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相类似。本届大会将呈现哪些亮点?对增强中国的软实力,对中国学术界将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史学会会长张海鹏参与了本届大会的申办全过程,日前,他接受了光明网记者的专访,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些经历。

       世界历史学者的目光在关注中国

      从上世纪初,中国的历史学者就开始关注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举办情况,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学术界时刻关注着,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现在终于能在中国召开了。我参与了申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全过程,2010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历史学会各国代表大会上,我们的申办获得通过。每五年一届的世界历史科学大会,一百多年以来,第一次在亚洲中国召开,本身是一大亮点。

      在解放以前,只有一位中国的历史学家参加过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他就是胡适,于1938年参加过大会。当时正是抗战时期,国家很困难,本来想派两个人参加,由于资金困难,派不了。1949年后,一直到1980年以前,我们跟国际历史学会跟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都没有接触过。1982年,中国史学会在中央书记处的批准下,正式加入了国际历史学会,成为会员,到1985年中国史学会代表团以正式身份参加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从此的历届大会,中国史学会都派出代表团出席,规模在20多人。

       这次申办成功的背景首先是中国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话语权空前提高。在我看来,文化软实力,应该和国家的政治、经济地位相匹配的。一个弱小、贫穷的国家,它很难有多强的文化软实力,我们正走在富强的道路上,文化软实力得到不断地提升。中国史学会争取在中国办一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做出了很多努力。1995年以前,中国史学会已经多次联系国际历史学会,做了大量工作,请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来中国访问,时任国家领导人还接见了访问团。2005年在悉尼的大会上,中国提出申请,投票没有成功,历程跟中国申办奥运会的历史差不多。

      我们继续努力,一直到2010年在荷兰召开的第21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申办获得成功,这之间有很漫长的过程,实际上是与中国的崛起、国力的提升相伴随的。2004年6月,我以中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身份致函国际历史学会主席科卡和秘书长罗伯特教授,通知中国史学会换届,表达中国史学会希望在中国举办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愿望。这年11月,罗伯特教授来京赴会,我约他做了长谈,详尽了解国际历史学会的组织状况,了解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开会情况和申办流程。同时我们又讨论了2007年在中国举办国际历史学会代表大会的可能性和筹备会议的基本要求。

      2005年7月在悉尼举办第20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中国史学会组织了大约20人代表团前往赴会,我担任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冷溶担任顾问。在会议期间,中国史学会代表团邀请国际历史学会主席、秘书长等负责人聚会,讨论2007年北京会议和申办2015年大会事宜。为了熟悉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操办流程,罗伯特建议我们不妨先办一次小型的会议,于是在2007年,由中国社科院主办了国际历史学会的会员代表大会,全世界有50多个会员国,隔两年举办一次会员国的代表会议,考虑到参会的学者都是各会员国学会的负责人,他们不一定对中国有很深的了解,我们组织了10中国学者给各国历史学家讲中国历史学的情况,中国的古代史、近现代史、中国的世界史,从各方面,扼要的介绍中国的历史研究的现状,他们很感兴趣,热情的提问,了解中国的情况。

      2010年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召开第21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我也率团参加。经过一百多年时间,终于实现了中国历史学家在20世纪初提出大会能够在中国召开的愿望。

       学术从“西学东渐”到“中西互补”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即将在济南召开,由国际历史学会主办,中国史学会、山东大学承办。会务工作主要由山东大学负责,中国史学会参与了同国际历史学会一起来制定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所有的议题,主要涉及四个主题,其一是共同价值与人类的多样性,其二是传统的延存与现代的变迁,其三是世界的一体与文明的传播,其四是西方中心观在世界的传播。本次大会的第一大主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也是亮点之一。

      会议将开设27个专题会场、18个联合会场、19场圆桌会议,此外还有特别会议、晚间讨论、平行会议、卫星会议等多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国学者组织、参与议题之广度和深度,均超过历届大会,在以往的大会,中国史学会都没有作为一个主要的团体来参加其中,来制定会议的议题,这次的大会的议题我们都全部参加了制定,以前的大会,每次安排给中国学者的只有一场报告会,由中国史学会来主持,然而,这次我们差不多要主持十场左右的报告会,大会的四大主题,第一大主题“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由中国学者来主持,全体会员出席,谈的是关于中国的,这是一百多年来从未有过的,除了主题会,还有八九场小组会也由中国的学者来主持,都有中国的学者提供论文。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是国际历史学界规模最大的、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历史学会议。从以往的各次会议来看,出席会议并且提交论文的学者,一般都是很严谨的历史学家。他们带着各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感兴趣的历史学话题前来赴会,对于彼此交流学术的意义重大。各国历史学家怎样看待各国的历史或者怎样看待世界史上发生过的重大事件,来自各不相同的国家和地区的学者用什么样的历史观或者史学方法处理历史学问题,是大家都感兴趣的。

      世界有6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学者来参加大会,通过大会我们能了解他国学者历史研究在思考哪些问题,学术的交流碰撞,给中国的历史学者提供参考,我们参会,中国学者了解世界历史发展现状,交流观点的过程,对中国历史学家思考中国的历史问题,世界的历史问题,还是有帮助的,西方历史学家的理论、方法,使得我们有一定的了解,对我们的研究是大有益处的。一次大会所确定的各项议题,可能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史学研究的潮流。历史学研究的这些潮流和趋势,都是中国学者需要了解和注意的。各国学者学术研究成果也是值得中国学者学习和吸取的。学习世界各国史学研究的好的东西,对以提升中国史学的水平显然是有所裨益的。

      成功申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意义十分重大,这既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大机遇,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届时,全世界的2000多名顶尖级史学家齐聚济南,也将是中国的一大文化盛事,不仅将极大提升山东省和山东大学乃至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极大提升齐鲁文化和孔孟儒学的影响力,同时,必然更加密切地促进中国与大会的关系,也必然会使大会与中国的关系产生更为本质、更为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以归纳为四句话:一是中国与国际史学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二是国际学术界的话语体系将得到更为合理的重构;三是在学习外国、不断壮大着中国史学的同时,中国价值的国际表达、“中国梦”的世界意义将得到更为广泛的理解;四是东西方文化体系、东西方价值体系的差异将得到更为积极的尊重,东西方的历史学家将在各自不同的价值体系中追求最大公约数,从而更为客观地认知中国、更为客观地认知欧美、更为客观地认知世界各国。

      这是继中国成功主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之后,将在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盛会。主办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对中国文化发展具有世界性的战略意义,是中国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文化节点。

                                                                                       转自光明网   记者 王锦宝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02
Copyright©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